首页 > 教育 > 正文

2018年“关爱乡村教师·百人计划”在人民网启动

2018年7月5日   来源:时代讯网

——全国百名优秀乡村教师将赴京学习交流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熊旭 李依环)今日上午,2018年“关爱乡村教师·百人计划”大型公益活动在人民网启动。活动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定波发起,以“让爱强大 播种希望”为主题,旨在帮助乡村教师,支持他们持续提升教育水平和职业水准,获得社会尊重和身心支持,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和关爱乡村教师,服务乡村儿童,稳固乡村教育。

 

据统计,我国乡村教师约有300多万,任教于33万多所乡村学校,承担着约l亿乡村学生的教育重任。但长久以来,乡村教师面临工作环境差、工资待遇偏低、缺少晋升和继续教育通道等现实困难。关爱乡村教师、合力筑牢乡村孩子“成才梦”的基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6月15日至30日,由全国各学校推荐,并经由县、镇(乡)、村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关爱乡村教师·百人计划”公益项目秘书处组织专家进行遴选、审核,最终产生了100名优秀乡村教师。7月1日至10日,优秀乡村教师名单将通过“关爱乡村教师·百人计划”公益项目官方微信公示,接受社会监督。7月22日-29日,公示无异议的100名优秀乡村教师将赴北京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及交流考察。

 

据悉,项目招募对象为长期在农村中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在岗一线教师,要求候选人能彰显乡村教育工作者献身教育、扎根农村、甘为人梯、敬业奉献的坚定理想信念;展现当代乡村教师在平凡中默默耕耘,敬业奉献,开拓奋进,积极进取的工作实践和风采。其中,严谨笃学、富有创新精神、教学能力较强,对农村教育有较深入的思考和探索,在乡村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成绩显著的教师也在参评之列。

 

“希望全社会一起关注贫困地区乡村教师的生活、工作状态,关心乡村教育事业发展。”许定波表示,“关爱乡村教师·百人计划”大型公益活动包括五方面内容:一是建立“关爱乡村教师公益基金”,解决乡村教师及偏远山区教育教学各类需求;二是为乡村教师持续不断提供进修和深造机会,组织各类免费培训班及远程教育,鼓励乡村教师继续教育学习及终身学习(包括每年不少于一次在京学习及培训事宜);三是搭建社会交互平台,为乡村教师获得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等社会服务提供便利;对重大病且特别困难者提供直接援助和管理平台;四是组织为乡村教师捐赠物质资助,例如电脑、“乡村教师书箱”等学习工作用具;五是建立志愿者团队,开展乡村支教,并与乡村教师共同建立学习互鉴共同体。

 

“这一次北京之行真的受益匪浅,并给了我们莫大的力量。”2017年参加首届活动乡村教师代表彭绍贵接受采访时表示,感谢“关爱乡村教师·百人计划”公益活动,让乡村教师有了前往北京培训的机会,感受到了社会对乡村教师的关注与关爱。“通过此次培训更加让我们坚定,我们一定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我们不喊苦、不喊累,把每一个孩子送出大山。”

 

据介绍,“关爱乡村教师·百人计划”自2017年6月发起筹备,首届活动已有百名乡村教授受益。2018第二届活动将聚集更多社会力量,惠及更多乡村教师,未来有望发展成为乡村教师“千人计划”“万人计划”,成为支持乡村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