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正文

从激活汉字到书法灵魂…《中华书法小故事》出版发行

2020年1月6日   来源:时代讯网

 

 

1月5日,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书法小故事》在王府井书店举行新书发布会,面向全国发行。《中华书法小故事》由著名书法家、书法博士安轩老师编写,集汉字知识和书法知识于一身,把汉字是怎么诞生,怎么成长变化的,五体书法是怎么变来的,每一种书体的代表人物,代表作以及特点,用小故事的形式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娓娓道来。

 

 

《中华书法小故事》又是一部中国书法的简史,从中国汉字的起源开始,采用了“编年体”的形式,把甲骨文、青铜器铭文、石鼓文、秦小篆、汉隶、楷书、行书、草书包括文房四宝知识,书法术语知识的整个书法发展历程,用一百个小故事穿成了一个完美的项链。小故事内容系统、丰富、文章短小精悍,有叙述,有评论,专业客观。但凡看完这本书的人就能知道汉字是怎样来的,怎样变的,怎样写的。对解决当下青少年学书法的困惑,有着重大的意义。真可谓是“小故事,大学问”,更可谓“小故事,大作用”。

 

同时,《中华书法小故事》采用了有声书形式,把它设计成了一本文字+音频的书,只要扫描每辑的二维码就能收听故事,每辑故事播讲的时间都在五分钟左右。这样既方便了同学们的学习,又减轻了家长的压力,是帮助广大中小学学生爱书法、学书法的最佳引导教材,是学习书法的人–入门宝典。

 

 

新华出版社社长梁相斌说,《中华书法小故事》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宣传推介中华传统文化的新名片;是展示中华传统文化,践行道路自信的活教材;编撰该书籍是文化创新方式,振兴中华传统文化的新抓手。

 

 

安轩老师表示,在国家大力倡导复兴中华传统文化的大好形势下,国家教委下达了加强全国中小学生书法教育的办法,强力要求各省市中小学必须积极贯彻书法进课堂教育工作大背景下,是汉字的源头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当代的我们对汉字的本来面目模糊不清了,我们已经不知道每一个汉字都是一个鲜活的机体,每一个汉字都充满着生机勃勃的生命,甚至每一个汉字还隐藏着一个神秘而美妙的故事。

 

安轩老师还表示,大家都知道,小朋友们最喜爱看动漫,因为动漫里有吸引他们的味道;如果让小朋友们象喜欢动漫一样热爱写字,似乎就不是那么情愿了,因为他们感觉在画着枯燥无味的点点杠杠,这是一个重要信号,我们必须要追根求源。书法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是以汉字为载体比较抽象的艺术形式,大量中小学生不是不要学书法,而是不知道其中的美妙,《中华书法小故事》这本书,目的是激活汉字,把汉字里的味道调出来,引发他们爱上汉字,让他们产生书法情趣。

 

 

当天,作者向参会的读者签售《中华书法小故事》。

 

 

 

 

 

 

(责任编辑  丁延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