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码 > 正文

《2020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白皮书》发布

2020年11月24日   来源:时代讯网

 

 

 

11月21日,中国5G+工业互联网成果发布会在武汉召开,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吕坚在会上发布《2020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当前,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应用已具备一定的基础。从融合路径来看,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主要包括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管理活动三大方向,涵盖研发设计、计划排程、生产过程、质量检测、园区物流、设备健康管理、营销服务、供应链管理八大领域。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 吕坚

 

从融合主体来看,制造业企业与人工智能企业两大主体两端发力,共同推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一方面,制造业企业发挥品牌、渠道、市场占有率等优势,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研发应用,设立专门的人工智能研发部门,推动人工智能与企业生产运营各环节融合,实现提效降本。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企业依托深厚的技术积累,面向制造业企业提供算法、算力服务和解决方案。

 

从融合特点来看,我国制造业各细分行业形成领军者、追赶者、探索者三大梯队特色发展的格局。其中,领军者融合程度较高,融合前景广阔,包括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家电制造业、机械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细分行业。追赶者融合基础较好,融合潜力巨大,包括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纺织服装制造业等细分行业,探索者包括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造纸包装及印刷业等行业,正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应用发展路径。

 

《白皮书》提出,现阶段“人工智能+制造”主要面临以下挑战。一是人工智能的价值难以被准确衡量。部分细分行业人工智能应用路径尚不明晰,应用风险、收益和成本难以准确核算。二是部分领域数据资产管理能力有待提升。制造业各场景数据量巨大,各设备数据协议标准尚未统一,数据互联互通存在困难。三是工业深水区的解决方案仍待探索。目前人工智能应用多集中在质量检测等少数热门场景,更多应用场景还有待挖掘。四是复合型人才缺口较大。同时掌握人工智能技术和制造业细分行业的生产特点、流程、工艺的复合型人才极其匮乏,企业人力成本较高。

 

未来,随着深度学习、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步应用,以及制造业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人工智能+制造”将面临新的发展趋势,融合发展将向更深层次迈进,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将呈现多技术融合的态势,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将成为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的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  TN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