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宜华杯2017全国女装设计邀请赛”决赛圆满落幕 

2017年11月1日   来源:时代讯网

 

 

10月31日,备受关注的“宜华杯”2017全国女装设计邀请赛决赛在北京成功举办。在现场观众的期待中,“宜华杯”金银铜奖新鲜出炉,其中,来自苏州大学的岳满、胡文鑫荣获金奖;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周璐瑶、魏巍荣获银奖;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王梦涵荣获铜奖。随后,模特对获奖作品进行现场展示获得在场观众热烈的赞许和好评,大家一致认为,只有高水平的比赛才能涌现出这样高水平的作品。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院长熊兆飞教授为最佳指导教师获得者颁奖

 

 

2017“宜华杯”全国女装设计邀请赛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服装协会、上海宜华实业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这是一场与众不同的大赛,其不同点在于:首先,大赛为邀请赛形式,特别邀请12所知名时装院校和多名独立设计师参与;其次,大赛作品以现有女装品牌为设计“模版”,更贴近实际服装市场并易于商品转化为条件。易茗造型以本次大赛的创办理念,为本次大赛设计干净、漂亮的妆容,清透的底妆展示出模特较好的皮肤质感,衬托出设计师们服装的柔美感,发型简约干净利落,主要突出时装的设计感。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迎新、上海宜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玲丽为金奖获得者颁奖

 

 

近年来,由于受国际贸易大环境的影响,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对设计人才的需求大大增加,企业意识到原创设计对产品生命力的重要性,由此对服装设计师的需求可谓求贤若渴。拥有独特设计理念,深谙市场,能够进行原创设计的服装设计师十分紧缺。

 

另一方面,国内优秀的服装院校也相应的设立了专门的指导课程,引导和培养优秀的设计人才,这些从专业服装院校通过系统化学习后走出来的毕业生,在求学期间已经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过产品设计及相关商业运作,甚至有些毕业生已经开始拥有自己的设计工作室。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中国印染协会会长陈志华先生为银奖获得者颁奖

 

 

那么,能不能在二者之间建立一个合作平台,进行“强强联合”?

作为一家市场敏感度很高的企业,上海宜华实业有限公司想到了这一点。最终,通过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上海宜华公司对这一想法进行充分沟通,决定举办这样一场大赛,以“命题作业”的形式,定向邀请一些院校的学生参与,在院校老师及业内专家的指导下进行直接面向实际生产的作品创作,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投入到企业的生产实践当中。通过这样的强强联合,为企业遴选优秀的设计人才,同时也能够依靠企业强大的快速灵活的加工供应链的支撑,稳步推进全球设计师平台的搭建,能够带动服装设计加工行业的整体提升,形成更多的企业转型升级的新模式。

 

 

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周一奇为铜奖获得者颁奖

 

 

从2017年3月31日,“宜华杯”2017全国女装设计邀请赛正式启动,到近期 “宜华杯”2017全国女装设计邀请赛入围作品揭晓,“宜华杯”2017全国女装设计邀请赛经过了几个非常重要的工作阶段。一方面,大赛经过层层严密的把控,确保合理环节的设置为企业、院校和学员带来有效的沟通。另一方面,大赛通过严格的、专业性的评选使更高质量的作品入围。

 

下面我们回顾一下“宜华杯”2017全国女装设计邀请赛走过的历程中几个关键的时期。

 

 

获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大赛启动

 

 

3月31日,“宜华杯2017全国女装设计邀请赛”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上,上海宜华实业有限公司设计中心总监赵晓敏介绍了此次大赛的发起背景。他介绍说,宜华公司成立于1989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服装创意设计,专业生产各类高档女式时装,产品销往欧洲、日本等十几个国家。拥有近100人的设计研发团队,年设计款式6000多款。他说,希望通过大赛的形式和院校高材生合作,为他们提供一个综合施展才华的平台,同时也期望本次比赛能够与院校之间架起一座长期合作共赢的桥梁,发掘创新型的服装设计人才,真正地提升院校与服装企业的联合研发设计能力。

 

 

金奖作品

 

 

  节奏紧凑的“校企小型研讨会”

 

 

作为宜华杯工作营的“前奏”,4月21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服装协会、上海宜华实业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宜华杯”2017全国女装设计邀请赛校企小型研讨会在上海宜华实业有限公司举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院长熊兆飞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党委书记袁蓉教授,东华大学服装设计学院学科带头人陈彬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胡迅授,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设计系副主任,中国十佳设计师黄李勇教授,上海圣和圣服饰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商品策划&品牌总监曹爱华,上海宜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玲丽,上海宜华实业有限公司设计中心总监赵晓敏,以及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李昕出席了此次交流研讨会。

 

研讨会就服装加工型企业与服装院校之间的合作展开了探讨,与会专家们对服装企业从传统加工生产过渡到设计研发的转型过程中,如何抓住市场风向趋势,研究消费者心理,以多品类、小批量、流动性更强的订单模式满足未来品牌日趋差异化的需求等业界话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银奖作品

 

 

  务实、高效的“宜华杯工作营”

 

 

2017年6月5日,“宜华杯2017全国女装设计邀请赛”设计工作营和座谈会在上海举行。这个工作营包含两项内容,一是入围的培训,二是校企合作。在校企合作环节,江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沈雷,常熟理工学院服装学院院长王佩国、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黄李勇,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梁燕,常熟理工学院服装学院郝瑞敏教授,常熟理工学院服装学院副教授黄永利,鲁迅美术学院服装系蒋卓君老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郭家琳老师,苏州大学服装学院副教授李飞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郑彤老师,以及上海宜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玲丽,上海宜华实业有限公司设计中心总监赵晓敏出席座谈会。与会专家们分别从不同角度谈了校企合作的看法。在工作营培训环节,组委会聘请了五位专家为选手授业解惑。

 

铜奖作品

 

 

入围作品产生

 

 

6月16日,经过专家评委的认真评选,最终有12组作品经过初选成功入围。

 

专家评审团一致认为,作为“宜华杯”参赛选手在赛前做了非常多的市场调研,并且能看出每位选手的用心;选手前期针对女装成衣市场做更有针对性的系统调研就能在设计作品中更兼顾创意性、时代感和前瞻性;一些设计加入了当下的年轻人比较喜欢的元素,包括各种不对称、挖洞、制带、影像和slogan都是当下最流行的元素;有的作品则是以色块取胜,以及海军风、宽廓形、直线型是近几年特别流行的设计元素,大众的喜好抓得很准;入围作品在面料选择上很丰富,在产品设置上,外套、裙装、内搭、裤子等品类上可以迎合消费者各种需求。

 

上海宜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玲丽接受媒体采访

 

 

“宜华杯”2017全国女装设计邀请赛获得了圆满成功,而它产生的效应还在继续。“宜华杯”的种子已经在各院校与设计工作室中成功播撒,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更多的优秀设计人才脱颖而出,借助“宜华杯”搭建的平台,给中国服装产业和中国时尚界带来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   丁延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