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 > 正文

金融精准扶贫回归初心 金融扶贫案例研讨会圆满举行

2017年12月8日   来源:时代讯网

 

 

12月7日,由商道纵横与天风证券联合主办的“金融扶贫案例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系2017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系列活动之一,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学术机构、参与扶贫的证券公司和投资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扶贫基金会、南方周末和财新锐联等相关领域的国内外专家,聚焦新时代发展背景下发挥金融造血功能、服务精准扶贫的多种实践,深入探讨金融扶贫的未来方向。

 

 

方正证券扶贫工作部执行董事、总经理阿孜古丽介绍了资本市场响应国家扶贫战略出台的相关政策举措,交流了方正证券与7家子公司开展扶贫攻坚的经验和做法。她说,自2016年9月以来,方正证券及子公司已先后与11个国家级贫困县签订帮扶协议,提出“2+3”扶贫模式,体系化设计、系统化推进,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从金融、产业、教育、消费、公益等五方面服务于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各业务条线服务足迹已达11个省、近50个国家级贫困县。

 

 

天风证券将金融扶贫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工作。营销管理部总经理助理、湖北省房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华文俊指出,天风证券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金融扶贫工作管理机制,设立金融扶贫管理团队,建立扶贫工作日常汇报机制,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营造扶贫攻坚的良好氛围,挂牌扶贫干部赴贫困地区深度开展工作。

 

 

宜信企业社会责任部高级经理、宜农贷项目负责人钱芳女士介绍了宜信于2009年推出公益助农平台“宜农贷”,通过平台社会爱心人士可以将资金出借给贫困地区需要帮助的农村妇女,支持她们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以出借而非捐赠的“造血式”扶贫模式,不仅实现了精神扶贫和物质扶贫的双重收获,而且实现了公益性和商业性的结合。

 

 

随后,研讨会围绕“金融扶贫的核心问题”“金融扶贫的评价标准”和“如何发现中国金融扶贫优秀实践案例”等议题展开讨论。与会专家结合当前金融扶贫的实践状况,提出了有价值的观点:

  • 金融业响应政策号召主动去做扶贫,要有创新性的工作,要充分结合金融业本身专业特长,用专业知识去解决问题,金融扶贫是用金融业务能力扶贫,不应当是简单的公益捐赠。
  • 金融业开展的扶贫,是对贫困地区在金融方面落后进行专项扶持,发挥优势打开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通路,要有绩效意识,从经济性绩效和社会性绩效两方面考量扶贫成效。
  • 金融扶贫要符合管理学的经验,在中国宏大的扶贫战略中要有理论创新,在理论基础上讲好中国故事,金融机构参与精准扶贫,应指派研究人员研究和提出金融扶贫的基本理论框架。
  • 优秀的金融扶贫案例能够帮助扶贫工作从金融机构的边缘走向中心,再覆盖全部,在讲好金融扶贫故事的时候,要注意区分动机和契机。

 

 

与会专家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为下一步扶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与会各界专家以中国证监会的扶贫工作为例,对比国际扶贫经验,达成共识:各个行业和领域应当建立系统化的扶贫工作思维,例如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在实际工作中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依托,充分调动行业和市场力量,多渠道、多方式增加对贫困地区的支持,从而发挥了资本市场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

 

商道纵横和天风证券通过此次会议,搭建起中国金融行业与学术、公益、媒体、国际组织等各界专家共同遴选中国金融扶贫卓越实践案例的智力交流平台。越来越多金融机构正在通过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思路方式,促进金融扶贫不断取得新成效,商道纵横将充分运用自身作为专业企业社会责任咨询机构、责任投资咨询机构的跨领域优势,提升金融机构扶贫战略的视野和效率,助力中国精准扶贫事业。

 

 

 

 

 

 

 

 

 

(责任编辑  丁延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