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 > 正文

蕾切尔·麦克莱恩中国首次个展开幕

2018年11月16日   来源:时代讯网

 

 

11月16日,艺术家蕾切尔·麦克莱恩(Rachel Maclean) 第一次中国个展在北京金杜艺术中心开幕。这次展览展出两部电影装置作品,一组6件数码印刷织物作品和一件来自扎布卢多维奇收藏(Zabludowicz Collection) 最新委托制作的VR (虚拟现实)作品。这次展览的目的是把麦克莱恩的创作实践引入到新的观众视野中。她的作品中经常出现社交媒体、广告、儿童电视节目和童话故事,突出了身份、性别、消费主义以及我们对技术的依赖等关键主题。

 

 

蕾切尔·麦克莱恩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活跃的最具特色和重要性的艺术家之一。她亲自在电影中扮演许多戏剧角色,麦克莱恩从类型上融合了喜剧和恐怖片,用绿屏视频技术和计算机处理的视觉效果在一种“超真实”(hyper-real)的背景中演出。她的作品是对当代社会的有力讽刺,揭露了它的多彩、诱人却又怪诞的不同面。

 

在主展厅中,展示一部电影装置作品 《内心才是最重要的(2016)》。这部电影借用了国际集团公司销售“健康”、“青春”和“幸福”的手段:用形象淹没我们,并给我们无穷的焦虑。麦克莱恩自己演绎她的所有角色,使用绿屏电影技术和动画背景来创造一个给人不祥预感的环境。《我们要数据》是六张一组的数码印刷织物作品,跟电影同时在主展厅展出,描绘了影片中的人物。一个卡戴珊型半神,在一个反乌托邦的大都市,统治着那些痴迷于在线连接和被投喂数字碎屑的大众。

 

在报告厅中,放映的是一部电影《喂我 (2015)》,其中麦克莱恩再次扮演了多个角色,其中包括一个前青春期的社交媒体狂热分子,一个中年媒体商人,还有一个双目呆滞的儿童节目表演者。电影探寻了市场营销的逻辑:为了获得幸福,我们必须追随我们的欲望。继而提出了一个问题:当我们想要更多的欲望,引导了我们创造更多不可及的梦想,那时会发生什么?

 

在第三个房间里,展示了她最新的作品,一个由伦敦扎布卢多维奇收藏委托的VR项目,名为《I’m Terribly Sorry (2018)》,是与Werkflow公司合作完成的。互动体验设置的情境,位于一个反乌托邦式的英国城市旅游景点,布满了变态旅游纪念品。它反映了在一种无止境的记录、自我表演和窥视癖文化中,作为整体社会的不安和误解。

 

 

此次展览由LumiereVR提供独家VR技术指导。英国Hi-Fi音响品牌KEF提供独家音响设备赞助。造作ZAOZUO为独家家具展览合作伙伴。展览将持续到2019年2月16日。

 

 

        蕾切尔·麦克莱恩

 

蕾切尔·麦克莱恩(生于1987年,爱丁堡,苏格兰)现生活工作在格拉斯哥。2009年毕业于爱丁堡艺术学院,她的作品于同年获得当代新人奖(New Contemporaries)引起了公众的注意。此后,她在塔尔伯特莱斯画廊(苏格兰爱丁堡)、都柏林休·雷恩市立现代艺术美术馆(爱尔兰)、澳大利亚国家美术馆 (澳大利亚堪培拉)、赛尔维耶尔城堡画廊(法国马赛)、圣安东尼奥艺术馆(美国德州)、HOME艺术中心(英国曼彻斯特)和泰特美术馆 (英国伦敦), 扎布卢多维奇基金会(英国伦敦)等地举办了大型个展,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她的作品《整个新世界》在2013年荣获著名的玛格丽特·泰特奖,她曾两次入围贾曼奖,她的作品《喂我》在2016年第八届英国艺术大展中赢得了广泛的好评。她还与英国广播公司苏格兰分部及英国第四频道合作过许多电视节目,包括《比利·康诺利一生的肖像》(2017)和《蕾切尔·麦克莱恩:购物中心,艺术家驻留项目》Firecrest电影公司及第四频道合作呈现《Make Me Up》(2018)。

 

麦克莱恩代表苏格兰参加2017年威尼斯双年展,在圣卡特琳娜教堂呈现了委托作品《吐你的脸》。由炼金术电影与艺术公司委托和策划,与塔尔伯特莱斯画廊和爱丁堡大学联合呈现。她最新的电影与BBC和Hopscotch电影公司合作拍摄的电影《Make Me Up》(电视电影版)将于2018年11月在BBC 4台播出。该片将在伦敦BFI伦敦电影节实验项目中首映,并将在2018年秋季在其他电影院和艺术中心放映。

 

 

 

 

 

 

(责任编辑  丁延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