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年会(2019)在京举行

2019年4月2日   来源:时代讯网

 

 

 

4月1日,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年会(2019)在北京举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金融改革开放迈向全面深入的重大标志,将从根本上优化金融体系的结构,提升我国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基础上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自国家高端智库和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这一主题,从服务实体经济、优化金融体系结构、防风险与补短板、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扩大高水平双向开放等五个角度进行探讨和交流,分享深度思考,奉献真知灼见。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晓晶发表题为《解剖债务灰犀牛》的主题演讲。

 

  张晓晶认为,避免债务灰犀牛需破除政府兜底和隐性担保。国有企业的结构性优势、地方政府的发展责任与软预算约束、金融机构的体制性偏好“三位一体”,既带来中国高速增长,也积累了大量风险。张晓晶表示,我们要改革,包括向竞争中性、所有制中性靠拢;规范地方政府行为,约束扩张冲动,重塑央地关系;破除政府兜底、隐性担保,硬化预算约束,强化退出机制,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优化信贷配置。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彭兴韵发表题为《完善违约处置机制与债券市场发展》的主题演讲。

 

  彭兴韵表示,2018年债券违约大幅上升,债权人缺乏有效保护。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发表题为《中国版沙盒监管之构想》的主题演讲。

 

胡滨认为,我们现在设立监管沙盒的条件、时机都已经成熟,  中国版的监管沙盒应该如何来做?胡滨表示,首先要明确主体,目前最合适的主体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我们建议借鉴国际经验,金稳会下设一个创新中心,作为监管沙盒计划的具体执行主体,统筹、实施、规范、评估进入沙盒的相关金融科技产品和项目。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蔡真发表题为《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主题演讲。

 

蔡真认为,我们还处于城市化发展的第二阶段,就意味着人口还会向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和特大城市集中。这部分人口就会有租赁需求。此外2017年高校毕业生是852.8万,从毕业到找工作可能有很长一段时间都要通过租房来满足居住的需求。

 

  蔡真表示,从我国目前13.9亿的人口总数来看,其中流动人口数量约为2.44亿,假设其中1.68亿为租赁人口(其实有一部分也是通过集体租赁),将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责任编辑  丁延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