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 > 正文

全国首例室内公共场所控烟案立案 有望推动室内禁烟取得新进展

2019年6月1日   来源:时代讯网

 

 

 

5月31日即世界无烟日,中国绿发会在北京召开全国首例室内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专家讨论会,邀请法律、控烟、疾控、未成年保护等方面专家、学者及案件志愿者、案件代理律师等,重点围绕如何量化吸烟对环境公共利益、公众健康造成损害,对环境造成损害的修复方式,以及如何推动更高层面的控烟立法的制定与落地等问题,进行重点讨论。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和副秘书长马勇参与本次会议讨论,专家们对案件的诉讼请求、案件受理的重大意义、案件涉及的专业技术问题,及控烟方面的相关措施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与建议。

 

 

起诉书显示,2018年年初至今,有家长反映,河北燕郊一家儿童主题商场内,有多处母婴室与吸烟室相邻,导致吸烟室外未成年人和孕妇受到健康损害。经绿发会调查,该商场管理者在全国有21家类似商场。

 

绿发会提出停止侵害、消除危险、恢复原状、赔偿损失、赔礼道歉、承担该案产生的所有费用等六项诉求,其中要求该商场立即拆除其在中国境内的所有商场内吸烟室和吸烟室指示标识,并赔偿商场环境受到损害至恢复原状期间服务功能损失。

 

立案受理通知书显示,2019年5月15日,中国绿发会提起的全国首例室内公共场所控烟环境公益诉讼在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

 

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表示该案有两个突破点,第一,该案受理突破了对环境和环境污染的概念界定,即将室内环境也列为环境保护法规定的范围;第二,将吸烟导致的损害纳入社会公共利益范围。

 

有关数据显示,吸烟是慢性呼吸疾病的首要致病因素,现在中国致死前五位的疾病中排在第三、四、五位的全在呼吸疾病里,三是慢阻肺,四是肺癌,五是下呼吸道感染,前面是缺血性心脏病和脑卒中……这几种病里,没有一种是和吸烟没有关系的。吸烟造成的致命疾病有口腔癌、食道癌、喉癌、肺癌、胰腺癌、胆囊癌、子宫内膜癌及其他非常罕见的疾病。 吸烟20年的人,得肺癌死亡的危险性增加20倍,吸烟者中年死亡的可能性是不吸烟者的3倍。

 

据中国控烟协会数据,全国现有3.6亿吸烟者,每年有100万人因烟草相关疾病失去生命,7.4亿人每天饱受二手烟危害,1.8亿儿童遭受二手烟的侵害。

 

2003年,中国签订并加入了世卫组织《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已于2006年正式生效,其中规定,中国应在公约生效五年之内通过立法手段,达到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100%全面无烟。2014年,国务院法制办就《全国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并于2016年讨论修改。2018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二审。中国控烟协会2018年11月在北京就“草案二次审议稿”中的控烟内容向专家征集意见,专家建议草案应在第85条中明确“全面控烟”的内容。

 

本次讨论会,与会专家、学者对案件的诉讼请求、案件受理的重大意义、案件涉及的专业技术问题,及控烟方面的相关措施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与建议。同时表示,公众对“吸烟有害健康”应有较高的认知,应提升自我保护及公众健康意识,北京、上海、深圳等在内的20多个城市已出台公共场所禁烟地方性法规,这起个案有望推动室内禁烟取得新进展。

 

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表示,希望这起公益诉讼可以作为实践样板,推动全国范围控烟法律的出台,并将室内环境明确纳入《环境保护法》的相关法律中。

 

绿会秘书长周晋峰结合专家建议,重点强调了公共场所吸烟对未成年人的危害和更长期的、不利的影响,表示绿会将全力以赴推进禁烟相关立法的建设。让公共场所禁烟问题得到更广泛的关注,给人们提供一个更加健康的环境。

 

 

 

 

 

 

(责任编辑  丁延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