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2019TEC教育创想大会举行 35家企业荣登教育行业年度榜单

2019年12月17日   来源:时代讯网

 

 

 

12月16日,由鲸媒体主办的教育行业盛会“2019 TEC教育创想大会”在北京康莱德酒店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教育芯,新教育”,芯”即代表科技,亦谐音“新”。科技驱动教育是时代不可逆转的大趋势,科技的赋能必将迎来中国的“新教育”。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

 

 

来自全国各地的顶级科技大咖与教育企业高管参加了此次大会,包括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顾问、编审郭永福、好未来智慧教育总裁王伟、掌门教育联合创始人吴佳峻、美术宝副总裁马长久、鲸鱼外教培优CEO吴昊、学慧网CEO高燕、寓乐湾CEO刘斌立、新东方比邻东方CEO乔蕾、三好网总裁余敏以及天天学农CEO赵广等,他们共同探讨了资本寒冬、科技创新、下沉市场等大趋势下教育行业的最新动态。

 

 

会上,鲸媒体还公布了教育行业年度榜单。据了解,本次寻找中国教育行业的年度“新星”的榜单于9月11日开始正式发起,耗时3个月,通过提名/报名、资格筛选、企业走访、专家复选的方式层层筛选,历时近3个月才产生最终结果,获奖的35家企业覆盖了早幼教、K12、教育服务、语培留学、STEAM 教育、素质教育、职业教育7大赛道,奖项设置也围绕成长性、品牌影响力、教研实力、技术创新突破、用户欢迎度等5个维度来进行,含金量十足。

 

 

对于教育行业而言,2019年是冰与火交织的一年,一方面,资本市场趋冷,教育机构靠融资存活的生存方式开始破灭;另一方面,中小学生减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改、教师资格证、外资语言类培训机构审批登记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落地,让原本处于野蛮生长状态的教育机构感受到了严苛的约束和监管。在政策和资本的双重压力下,越来越考验教育机构的健康发展指标,也从侧面说明入选榜单的企业在2019年经济寒冬仍然维持着较好的运营状态。

 

所谓的寒冬不过是一个加速分化的过程。从在线教育的投融资情况来看,2019年投融资次数在下降,但规模却在扩大,80%的大额资金开始流向头部企业,投资机构、、资本、人才等都在向头部企业靠拢。未来的教育行业和商业世界没有那么多颠覆,会是融合、共生的。

 

 

当一二线城市的流量红利消失,获客成本高居不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瞄准下沉市场这块巨大的“肥肉”,高思、精锐教育、朴新教育、科大讯飞、猿辅导等机构根据自己的资源和优势不断摸索下沉的可能性,AI双师模式、OMO模式成为下沉的有力载体,进校、加盟等方式也屡见不鲜。除此之外,一些互联网企业也为教育机构赋能,快手则是其一,短视频的流量匹配或许能够赋能教育行业,实现新突破。

 

直播技术缩小了城乡教育水平的差距、5G的出现提高了视频观感、AR/VR技术正致力于解决场景问题,提供沉浸式教学,让孩子在家也能享受到面对面教学的效果。科技的发展让教育均衡成为现实,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享有高品质的课程,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相辅相成。

 

 

回顾2019年上半年,学科竞赛被叫停,素质教育得益于政策的鼓励应声而起,在资本的寒冬中,素质教育的融资热情也并未消减,尤其是少儿编程领域。很多投资人也表示对素质教育十分看好,所谓刚需非刚需还要看留存和用户生命周期。随着AI等技术在一些场景的落地和应用,大语文、数理思维等赛道的崛起,使得学科教育和素质教育融合的趋势也愈加明显,二者藩篱打破或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契机。

 

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教育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尽管遭遇寒冬,政策收紧,但也迎来了科技创新,5G、AI等技术推进,影响着教育行业的发展走向。作为一家专注于教育产业的行业新媒体,鲸媒体也一直致力于让中国教育变得更好,帮助企业实现赋能与升级。

 

 

 

 

 

 

(责任编辑  丁延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