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汽车新零售和智能化产业链技术商业化进程将加速

2020年3月8日   来源:时代讯网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懂车帝发布《疫情对汽车市场影响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汽车行业本身和用户行为表现两大维度,解析新冠肺炎疫情对产业和用户的冲击和影响。报告指出,尽管汽车产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也催生了线上直播、车内空气安全等新的营销方式和消费热点,长期来看有利于产业的优胜劣汰,加速汽车新零售和智能化产业链技术商业化进程。

 

         汽车产业短期形势严峻 长期将加速优胜劣汰

 

受疫情影响,陷入寒冬之中的中国车市受到更严重的打击。2020年Q1汽车销量大幅下降已成为业内共识,2月份销量保守估计甚至只有同期的30%。报告指出,目前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依然居高不下,62.7%的数值远远超过50%的荣枯线。同时,由于复工推迟,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面临供应链管理运营成本的困境。

 

不过,根据2003年非典疫情以及历年来的经验,当汽车市场急剧下滑时,政府主管部门将出台一系列刺激需求的政策和金融优惠方案,以增加金融流动性,刺激消费热情,提升汽车产业活力。疫情结束后,会产生“报复性消费”“补偿性消费”的信息因素激发大众的消费潜力。因此,2020年的汽车市场也许并不像业内想象得那么悲观。

 

而从长期来看,新冠疫情将加速产业优胜劣汰,带动汽车新零售和智能化产业链技术商业化进程,对汽车产业链形成一定程度的利好。来自懂车帝数据中心的王曙淮表示,整车品牌的马太效应将进一步凸显,零部件企业将加速零部件汽车企业优胜劣汰和产业整合,经销商则致力于构建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线上线下渠道。

 

例如,为突破消费者无法到店购车的束缚,众多经销商纷纷尝试转型升级,通过直播、短视频等线上营销方式,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看车选车,收获部分销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压力。据报告介绍,经销商开播占比从春节前1%提升到49%。

 

        车内空气安全成营销热点 网络直播备受用户青睐

 

当疫情对汽车产业造成严重冲击时,用户又受到何种影响呢?由于汽车具有独立空间、出行方便等特点,因此部分疫情严重的地区,对私家车的潜在需求也在提升。报告显示,湖北等重症区意向用户的首购占比提升明显,10万以下车型占比提升29%,刚需消费有着明显的提前倾向。

 

至于内容方面,报告指出,用户对汽车内容的需求大幅增加,以至于PGC作者的发文量相比春节前增长60.5%。其中,车辆空气安全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相关文章数达到2222篇,阅读量209万,互动量2.4万。可以预料的是,未来车辆空气安全有望成为汽车消费新的增长点。

 

此外,据王曙淮介绍,用户对线上直播有着强烈的参与热情,无论看播时长和渗透均有明显提升。如懂车帝APP首场直播的作者38号车评中心在线人气达到184万,评论量超17万。为更好的满足用户在家选买车的需求,懂车帝上线买车直播季,每日多位汽车KOL和经销商主播在线直播,每周千余场直播,为用户带来更好的直播内容。同时,为帮助经销商在特殊时期渡过难关,懂车帝还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携手发起经销商主播挑战赛,以流量、培训、现金奖励的方式帮助经销商在线直播,形成高意向用户转化。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今年的“寒冬”可能更为难熬且漫长,但春天其实并不遥远。懂车帝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希望通过这份报告,在疫情期间为行业提供数据上的参照和指引,与汽车行业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  丁延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