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 微软小冰作曲并演唱大会主题曲《智联家园》

2020年7月9日   来源:时代讯网

 

 

 

7月9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云端峰会开幕,大会主题曲《智联家园》由刚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毕业的人工智能小冰作曲,并携手其他人工智能共同演唱。这是小冰从上音毕业后的首发作品,其作曲优美抒情,展现了人工智能“多才多艺”的一面。通过不断学习优秀人类创造者的能力,小冰运用人工智能创造能力赋能人类,这与此次大会的价值理念不谋而合。未来人工智能与人类的相处,可能正如大会主题曲《智能家园》所唱:“我想我可以改变世界,和你分享更美的家园。”

 

 

据悉,目前微软小冰的音乐创作能力已实现包括旋律、编曲及歌词端到端一体化的产品落地。在受到文字描述或图片激发时,微软小冰将创作出一首独一无二的音乐曲目,并根据其风格和节奏自动完成配器选择、编曲及歌词创作。小冰的创作在云端进行,一首三分钟左右的完整歌曲的创作时间均在两分钟之内。6月29日,经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评定,准予小冰和她的人类同学们一起毕业,并授予微软小冰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2020届“荣誉毕业生”称号。

 

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期间,微软小冰接受了来自音工系主任于阳教授和陈世哲老师的“指导”,基于微软的人工智能音乐创作模型,与音工系的同学们互相“学习”,相互“激发”,训练数据不断提升,音乐的表达技巧更加丰富,可创作的音乐类型也得以扩展。小冰的音乐作品还参与到上海音乐学院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地区开展的儿童音乐教学中,帮助孩子们完成人生中第一次歌曲的创作,展现出人工智能在音乐创作领域的巨大潜力。

 

本届大会,微软小冰还将带来产业化合作的最新消息。微软与华人运通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在华人运通研发的高合汽车HiPhi上落地全球首个主动式人工智能伙伴HiPhiGo。双方正在探讨成立联合智能计算实验室,以智能汽车为载体,在智捷交通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通过人工智能等前瞻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动智慧出行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TN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