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2020胡润中国10强民营影视企业发布

2020年8月19日   来源:时代讯网

 

 

 

8月14日,胡润研究院在上海发布《2020胡润中国10强民营影视企业》(Hurun China Most Valuable Film Companies 2020),列出了中国10强本土民营影视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0年7月31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参考已公开的、最新一轮融资估值,或参考同类上市公司估值。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该榜单。本次榜单的编制范围包括电影、电视剧投资、制作、宣发、票务及放映等环节。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中国最值钱的三家民营影视企业分别是电影制作、影院经营和互联网宣发公司,这代表了电影产业链上三个不同环节,在影视产业中,互联网仍然能够凸显出它的价值。”

 

“中国已经跃居为仅次于北美的全球第二大电影票房市场,并有可能成为第一大市场,尤其是在今年中国比美国防控新冠疫情更为有效的背景下。但是榜单上5年前已经上市的公司的总价值并没有增长,反而缩水了50%,以范冰冰事件为标志,中国的影视行业进入了一个调整期。”

 

“迪士尼现在的价值超过了1.6万亿人民币,我们榜单十强的总价值只是迪士尼的十分之一多一些,迪士尼电影业务收入只占总收入的16%,它的成功在于将影视IP通过迪士尼乐园和授权等多种方式变现。传统电影企业迎来一个拐点,进入一个IP化时代,将电影IP与泛娱乐化方式相结合才能实现价值的最大化。”

 

“过去10年,中国电影票房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3%,到去年总票房突破了640亿,观影人次累计突破17亿,这些都是历史新高。新冠疫情让电影行业的发展按下了暂停键,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影市场总票房和观影人次都同比减少93%。据阿里影业统计,截至今年5月下旬院线票房损失接近300亿,院线近50%的年度业绩在疫情下消失。”

 

“中国的影视产业仍然有巨大的潜力,比如在电影方面,从传统数据上看相较于北美地区的3.7(男性)/3.4(女性)次人均观影次数,中国当前人均观影次数仅为1.2次。”

 

“我一直在思考,新冠疫情对各个行业会在哪些方面带来影响,在电影产业,我找到了一些答案。今年春节期间,《囧妈》成为首部由院线播放转为线上放映的电影,据统计,截至今年1月27日零时,电影《囧妈》在头条系四大平台(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抖音火山版)及智能电视鲜时光三日总播放量超过6亿,总观看人次1.8亿;也就是说在春节期间,仅仅一部电影的线上观看人次就达到了去年全年观看人次的十分之一。”

 

“另外,近期中国的A股市场有所好转,上榜企业中万达电影和华谊兄弟都抛出了再融资计划,金额分别高达44亿和23亿;当然也有一些企业陷入困境,比如港股上市的星美控股已经被颁令清盘,疫情对整个行业的打击是巨大的,但是我们也会看到一些企业借助这次机会继续扩张。”

 

“经过多年的并购重组,全球5大电影工作室(二十世纪福克斯、雷电华、派拉蒙、华纳兄弟和米高梅)大部分在娱乐集团旗下,中国已经有了个别案例,比如复星投资了好莱坞影视工作室Studio 8,未来中国影视企业可能也会经历这一过程。”

 

“除了榜单上的企业,还有一些大的企业集团也进入了影视产业,比如腾讯设立了腾讯电影,苏宁设立了苏宁院线,这些企业目前还不是独立的企业,因此没有在榜单中。”

 

“有趣的是,阿里和腾讯在其他领域极少同时投资一家企业,但在电影这个领域,他们同时都参股了博纳影业和华谊兄弟”,胡润补充道。

 

 

 

 

 

 

 

(责任编辑  丁延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