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财经 > 正文

2023年铂金市场新媒体培训班第三场在北京举行

2023年3月16日   来源:时代讯网

 

 

 

3月15日,由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世界铂金投资协会战略支持、中国黄金报社提供媒体支持、中国黄金集团营销有限公司支持的“‘铂’彩众长,前‘兔’无量——2023年铂金市场新媒体培训班”第三场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各大媒体机构的30余名新媒体财经记者参加了本场培训。

 

 

铂族金属在中国及欧美发达国家被列为战略资源,是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中的重要元素。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铂金需求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和市场潜力使国内铂金市场的发展极具吸引力。媒体记者作为金融市场前沿的瞭望者,对铂族金属的推广和教育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价值和作用。

 

 

本场培训班旨在引导媒体记者深入学习研究铂金市场,并向更大范围受众传播铂金投资市场知识。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亚太区负责人邓伟斌致辞时表示,本场培训班为媒体记者带来最新的铂族金属动态,使其了解铂族金属在国民经济及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新能源、绿色经济是现在和未来社会发展的关键方向,而铂族金属是发展绿色能源产业的关键金属。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黄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陶明浩表示,随着全球对环保要求提高,可再生能源中的氢能正日益成为重要能源之一。目前许多国家已经确定了未来十年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销售目标,例如中国计划到2033年左右拥有100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而日本的目标是80万辆。铂金市场有巨大的潜力,从国家层面上看,不得不对铂族金属资源和铂金市场建设提起重视。

 

只有政府、产业及市场力量共同发力,才能提升中国对全球铂金资源的把控能力,建设远东铂金市场定价中心。陶明浩建议,比如补充和完善铂金市场交易功能,如上海黄金交易所改变现在只能买来交割、不能卖的现状,增加现货铂金的买卖功能等;推出铂金期货,为铂金产业企业提供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工具;金融机构对标国际持续创新,完善相关铂金投资品种,增强服务专业投资机构和产业机构的能力。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预计,2023年铂金需求增长强劲,增幅为24%,供应严格受限仅增长3%,2023年铂金市场缺口将达17吨。其中,汽车工业是铂族金属应用量最大的领域,占据50%以上份额。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亚太区产品合作负责人曾子洋分析说,2023年汽车用铂需求将持续增长。2023年全球汽车需求将增长10%,达到101吨。同时,因催化剂中的铂替代钯且载铂量提高,导致铂金需求增加,工业需求将强劲反弹,同比增长12%,达到78吨。

 

 

铂族金属作为新能源、新材料行业的“维生素”,其应用日趋重要。英美资源集团亚太区贵金属首席分析师曲艺介绍说,由于铂族金属电离电位高,抗腐蚀能力强,其表面具有吸附能力,可以降低活化能,因此化学稳定性和催化活性极高,被广泛应用于农业中的产地仓储、流通过程保鲜、家居环境和车、船、机械的清洁排放及电子芯片和存储器、珠宝首饰、新材料、环保、氢能等领域。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制定和实施更为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铂族金属在汽车尾气净化领域的应用量已成为铂族金属最大的消费领域。作为铂族金属重要的二次资源,失效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的回收利用受到整个贵金属行业的重视。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产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边疆分析说,参照2022年贵金属价格,未来5年废三元催化器回收市场规模约240亿元,2026年至2030年可达400亿元,2033年至2035年可达550亿元。预估2023年下半年将是废汽车尾气净化器回收爆发点,2025年可达2万吨(可提炼铂族金属50吨,作为我国铂族金属需求的重要补充)。

 

 

铂金不仅在绿色能源中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在贵金属纪念币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上海金币投资有限公司设计师童方介绍说,在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题材中,熊猫题材系列是唯一一套贯穿整个铂币板块始末的题材品种。由于该系列发行时间跨度最长、枚数最多,加之1994年、1995年二十分之一盎司熊猫铂币弥足珍贵,熊猫铂币系列堪称整个铂币板块中的金字塔,极具收藏和投资价值。目前,2023版3克熊猫铂币配饰设计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

 

主题课程结束后,主办方为参会记者颁发了“铂”然新生,前“兔”无量——2023年铂金市场新媒体培训班结业证书。同时,活动现场,与会记者和铂金领域的演讲专家进行了沟通交流。财经记者铂金培训班至今已共举办了3届,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大连、郑州等媒体资源丰富的城市,已向300余名媒体记者传播铂族金属战略价值及相关专业知识,对构建和发展国内铂金相关的投资者教育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丁延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