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正文

“金头盔”因战而变:从”击落制”到”任务制”

2017年12月23日   来源:时代讯网

 

 

“金头盔”辉映战场时代之变

  “金头盔-2017”考核:迎着朝阳去战斗。

 

“金头盔”,是空军歼击机飞行员的至高荣誉。

 

刚刚落幕的“金头盔-2017”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让全程观战的记者感到“金头盔”之战发生了不少新的变化:从注重击落对手变成注重完成任务;一对一近距空战变成了编队之间的近距空战……

 

“金头盔”之变,源自空军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响应习主席“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的动员和号令,以实际行动立起了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丰富了空军实战化品牌训练的实践和内涵。

 

“‘金头盔’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了!”参战的飞行员如是说。

 

——击落对手只是手段,完成任务才是目的。

 

跟踪、锁定、发射……寻找到完美攻击位置的蓝方,发射导弹“命中”红方一架战机。

 

然而,自认为获胜的蓝方,却被判定:输了。

 

原来,蓝方在发射导弹击中红方战机的前2秒钟,另一架红方战机已利用干扰掩护成功突击蓝方目标。

 

复盘对抗视频,蓝方心服口服:真实的战场,击落对手不是目的,夺取制空权完成作战任务,才是空战对抗首要使命。

 

在过去的“金头盔”之战中,由于条件限制,飞行员主要追求的是“命中敌机”。于是,赛场曾经出现过这样的镜头:空战刚刚几个回合,招架不住的一方掉头就跑,不给对方击中的机会,耗到比赛时间结束,以平局收场。当时,“打不过就跑”,还是一种实力不济利用规则的合理选项。

 

然而,战场不是赛场。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参谋长李凌告诉记者:“金头盔”之战从过去的“比分制”到“击落制”再到今天的“任务制”,对抗被赋予了实战背景,让双方真正具有了战场角色,牵引着飞行员任务规划真正瞄向了战场。

 

如果说,过去的空战对抗解决了真打实抗的问题。那么,现在通过战术背景的设置,“金头盔”之战完成了从对抗意识构建到任务意识强化的新跃升,向着备战打仗又贴近了一步。

 

  参加“金头盔-2017”考核的飞行员准备战斗。杨军摄

 

——凡是打仗所需的,就是部队要练的。

 

4机缠斗,在短短5分钟近距空战考核时间内,先后“打”出8枚导弹,技战术运用娴熟。这惊心动魄的一幕,缘于今年的“金头盔”考核首次增加编队之间的近距空战。这一改变,意味着考核的组织难度、对抗强度、课目险度都极大增加。

 

获得“金头盔”的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副大队长高中强告诉记者:“近距空战中,双机互相咬尾追逐的‘空战圈’一旦形成后,每加入一架飞机,空中态势的复杂性都将呈几何倍数增加。对于飞行员的战术选择、态势感知、心理和体能等方面都是极为严峻的考验。”

 

虽然考核难度大增,大家却一致认可这一改变。评估组专家寇英信认为,现代空战飞行员需要练强两大基础技能:一是机载武器使用能力,二是战术能力。今年增加的这部分考核课目,可以牵引部队有效练强战术能力。而且,近距空战在实战中被称为“刺刀见红”的战斗。虽然考核有安全措施,但对抗中紧张的氛围,对于飞行员血性、胆气、技能是极大的锻炼。

 

据空军参谋部训练局局长孙明星介绍,未来空战多以机群空战样态展开,通过考核牵引部队开展编队之间近距空战的基础能力,更具实战意义。

 

——输得明明白白,有时比夺得一顶“金头盔”更重要。

 

“0∶48!”上届“金头盔”得主、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大队长聂健男大比分落败。让他郁闷的是自己并非输在技不如人,而是没沉住气:8分钟的中距空战考核时间,对手前6分多钟都在与自己周旋,耐心得像头野狼。聂健男终于按捺不住,与僚机吴其君一起攻了出去却被对手抓住破绽,在不到2分钟时间里将他们一一“击落”。

 

如果从考核成绩上看,这对上届王牌组合的表现远不如上届,但他们收获了更宝贵的东西:失败。

 

“衡量一个王牌飞行员成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谷底的反弹力。”聂健男的话让记者怦然心动。

 

“金头盔-2017”考核,一批团队及个人在空战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超越赛场成绩之外的成果更值得品味。

 

两支参考部队在此次考核中首次尝试以不同型号战机编队作战,探索新的混编作战战术;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以备战牵引备考,摸索出按“打赢一场战争的流程准备空战考核”的路子;多支参考部队为新组建后首次亮相“金头盔”考核,积极利用基地训练资源备考,新体制下组训优势初现……

 

在淘汰赛中遭遇惨败的聂健男、吴其君组合,同样“强劲反弹”,快速调整心态,变化战法打法,帮助团队夺得好成绩。

 

大漠朔风猎猎,新时代鼓角催征。记者欣闻,参考部队刚归建,便趁热打铁召开任务反思会,对练兵备战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许毅、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