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在福建省举行

2024年1月4日   来源:时代讯网

 

 

 

发改委消息,1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福建省晋江市组织召开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进一步鼓励民营企业坚定信心、砥砺奋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致辞。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陆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付万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表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总结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涵的“晋江经验”,这一重要经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民营经济推动地方发展的大胆探索和成功实践,是对中国民营经济孕育成长和发展壮大历史进程的深刻总结,是新征程上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民营经济作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发展趋势长期向好,前景广阔、机遇无限。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主体、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力量。

 

会议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必须不断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特别要把握好其中的精髓要义,使之与时俱进、长盛不衰。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是“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期望广大民营企业做到“四个发扬”,即发扬务实精神,做强做精实业;发扬创新精神,加快转型升级;发扬拼搏精神,着力攻坚克难;发扬奉献精神,担当社会责任。

 

会议要求,要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固根本、稳预期,下大力气筑牢法治保障。要勇担当、善作为,下大力气优化发展环境。要破壁垒、助成长,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要强信心、利长远,下大力气营造良好氛围。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了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展示了全国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并重点推介了200个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的项目。17家民营企业与3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6位新一代民营企业家代表发布《敢为天下先 爱拼才会赢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倡议,全国各地民营企业及商会、行业协会积极响应。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恒安集团创始人许连捷,胜科纳米(福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旻等民营企业家代表作大会发言。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科技部有关司局及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负责同志,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相关工作进行了主题发言。福建省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参加会议并发言。泉州市、温州市、深圳市、苏州市、成都市等地市政府负责同志分享了学习“晋江经验”的体会以及当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负责同志介绍了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  TN0003)